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钟昌标应邀到太阳成集团tyc151cc讲学

发布者:郑园园发布时间:2023-11-13浏览次数:10

1110日,为持续推进太阳成集团tyc151cc学术交流以及国家级项目论证工作,应太阳成集团tyc151cc邀请,教育部长江学者、博士生导师钟昌标教授为学院40余位参与国家级项目申报的骨干教师,做了题为《科学研究选题与培育》的主题报告。本次报告会由太阳成集团tyc151cc副院长刘新争主持。

钟昌标教授根据自身丰富的项目申报和评审经验,从好题目的标准、来源、培育和撰写四方面展开。选题标准方面,钟教授强调了智库型和学术型两种好的题目类型及其差异,并提出从“显然中发现不显然”作为增加选题深度和洞察力的标准;选题来源方面,强调采用“集中时间爆读文献、学术交流以问代听、多与业界交朋友”三种方式来捕捉“Idea”;选题培育方面,强调有了好的想法,要通过“话题问题主题标题”的过程聚焦、凝练和提升成为申请选题;撰写方面,在学术史梳理与研究动态、基本观点、重点和难点、创新点几个方面通过案例细节展示了具体论证技巧。随后,钟昌标教授对太阳成集团tyc151cc近二十位教师的申报书进行了依次点评,并给出了修改完善的建议。

刘新争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,指出钟昌标教授的精彩分享高屋建瓴,使得参会人员对国家级项目选题论证的理解进一步加深。其中的生动范例,仔细想来又津津有味、令人茅塞顿开,使得现场的老师们频频产生思想碰撞和共鸣,对太阳成集团tyc151cc今年的国家级项目选题论证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。

(太阳成集团tyc151cc  李鹏飞


返回原图
/